石硤尾邨美荷樓(第四十一座)

石硤尾邨美荷樓(第四十一座)

工務局建築署
九龍深水埗
1954

自1954年至六十年代中期,政府在全港興建了146幢“第一型”住宅大廈。其中,美荷樓作為現時僅存的實例,見證著香港60年的公共房屋歷史。六層高的美荷樓是港府為安置寮屋區居民而興建的其中一幢最早的多層住宅大廈。以公共稅收用作興建住宅單位顯示殖民地政策的重大轉變。

故此,政府尋求高效和理性的建築設計。第一型住宅大廈的空間結構分為兩種:I形和H形。一幢大廈每層有64個住宅單位(後來增至84個),每個單位背對背排列,從相連的公共露臺進入。公共設施位於樓層中部,包括公共廁所,自來水和浴室。此外,為增加單位的供應量,很快便採用七層的設計方案。

第一型住宅單位設計顯示出現代主義運動的幾點關鍵特徵:每幢大廈均由合理的標準單元構成、每個單元的設計則力求最高效率、不加裝飾、橫向條帶狀的露台環繞整幢大廈、與及採用平屋頂並利用它作為天台小學和休閒娛樂用途等。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