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像廣場

皇后像廣場

 

工務局建築署
中環德輔道與干諾道之間
建於1897年;1965年重新設計

皇后像廣場建於1897年,位於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初填海土地上。廣場的名字也來源於其重要地位,因該址有著許多向重要民間和殖民地領袖致敬的重要紀念物,其中包括維多利亞女皇(1897)、昃臣(滙豐銀行大班,1906)以及港督梅含理(1923)。但所有紀念物在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移走,僅昃臣像戰後被重新置於廣場上。

皇后像廣場於1965年被重新設計,在空間與視覺上聯繫廣場、當時剛重建的皇后碼頭(1954)和1962年落成的新大會堂。新的規劃也是一項全港範圍綠化運動的一部份,旨在為香港日益增長人口提供更多綠化空間。建於干諾道之下沿廣場歷史軸線方向的行人天橋確保該址與海濱相連,而地面高度的一系列變化以及不對稱佈置的長方形水池和花槽,在廣場的直線條與新大會堂之間營造出形式上的張力。加建的幾個帶有抽象中式屋頂小亭營造新的空間圍合而不妨礙公眾在廣場內穿行。

由於皇后碼頭於2006年拆卸,皇后像廣場如今已非重要的交通路線。但當新的中環海濱公園落成後,廣場將會重新與海濱連接。

– 梁智勇 (翻譯)

Skills

Posted on

31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