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清潔、健康、衛生、陽光、新鮮空氣和開放空間的執著是兩次世界大戰間現代建築的特徵。” – Paul Overy,英國建築評論家、建築歷史學家

健康的定義

健康與建築之間的聯繫始於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早期全球大規模工業化與殖民地的發展。過度擠擁的空間、城市環境的惡化以及文化衝突引起了對疾病傳播的恐懼。建築師和規劃師隨後引入設計建築和城市的新標準,如戶外休憩空間和功能分區的應用。

現代建築與城市規劃中的健康

二十世紀早期,環境衛生、公共衛生以及開放空間的概念開始對現代建築與城市設計產生重要的影響。建築師在其設計中更注意考慮空氣流通與通風、房間高度與天然採光的關係。現代建築設計因此開始採用陽臺、橫向長窗、露臺及屋頂花園等元素。不同類型的建築,包括街市、醫院和貨倉等採用新式開放空間設計。同時,新市鎮與鄰里規劃也逐漸採用綜合規劃的原則,以決定建築形式和街道景觀。

健康、現代建築與香港

早在十九世紀末,建築師已開始在香港探索健康與建築之間的關係。1894年一場嚴重的鼠疫,促使政府引入一系列公共衛生條例以及新的建築規則,以改善居住條件及加強對市民居住地點和環境的行政管理。後來,二十世紀九龍半島開始發展,給予建築師與規劃師更多實驗國際上新設計理念的機會。他們關注公共衛生,在住宅建設中加入公園和公共休憩空間等元素。這些元素,無論在香港還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城市,都成為一個現代健康城市環境的重要部份。

Examples in Hong Kong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