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香港現代建築”展覽是Docomomo香港分會的首項工作。展覽選取若干重要建築物、街區和場址,共同展示現代建築運動對香港建築的影響。

“現代建築運動”是指1920s時代前後源自歐洲的建築與城市發展運動,該運動其後影響遍及全世界直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然而近期建築史學界認為建築和城市學中“現代”的概念應屬於十八世紀末開始的一段更長的歷史過程。當時“現代”的意義直接與國家統治和文化互動方式的深刻變化,以及新的經濟和工業力量在世界範圍內對社會產生的轉變相關。

在十九世紀中葉到二十世紀初,建築設計和生產的創新開始反映這些重要的政治、文化、經濟和社會變化。該展覽通過強調現代建築設計和理論四個重要概念(科技理性主義、流動性、健康及效率化)的影響,從香港的建築和城市歷史中追尋這些變化。這四個概念總體上對現代建築和城市的歷史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同時也深刻地影響了香港的建築文化直至今日。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