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住宅區平房, 嘉道理道20號

嘉道理住宅區平房, 嘉道理道20號

建新營造有限公司
九龍旺角嘉道理道20號
1956-1957

嘉道理住宅區可追溯至1931年,當時嘉道理家族控制的建新營造有限公司以326,000港幣買下九龍塘窩打老道、太子道和亞皆老街之間的一塊荒蕪山地。最初的規劃試圖建造便利的有車階層社區。每幢住宅均設計有車庫。所有建築均裝備當時最新的豪華設施,包括空調和睡房獨立衛生間。

嘉道理住宅區工程始於1933年。1937年中,戰爭的危機使越來越多中國內地的富裕移民逃到香港,因此區內建成并入住三幢住宅,一幢平房以及六幢半獨立屋。日本最終佔領香港後,這些住宅被日軍佔用。直至1945年,共有38幢住宅建成。由於戰爭和搶掠,38幢住宅中僅20幢適宜居住。戰後,建新營造有限公司重新大力發展該區域,於1948至1964年間又興建47幢住宅。

比較嘉道理住宅區內戰爭前後設計及建造的住宅反映出其轉變為城市中高質素住宅區。嘉道理道20號平房由建築師Faitfone Wong設計并於1957年建成。建築坐落於削入斜坡上,位於高處的背面朝向亞皆老街。如同住宅區內其他建築,20號平房的設計主要考慮房間之間的便利流線。建築的通道空間安排與區內其他住宅不同,突顯建築師致力設計聯通每個房間的便捷通道空間。一道弧線形樓梯連接門廳與緊鄰全屋最大交通空間客廳的大堂。客廳通向另外兩個交通空間,位於門廳上方的飯廳和早餐室。大型的外廊從客廳和飯廳延伸至地下面向亞皆老街的花園。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