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咸道官立小學

般咸道官立小學

(前身為李陞小學下午校, 校舍為羅富教育學院的舊址)

William Arthur Cornell
香港西營盤般咸道9A號
1941

般咸道官立小學現址是昔日羅富國師範學院的舊校舍。1938年,港督羅富國成立委員會檢討香港的教師培訓制度,該委員會提議成立一所全日制的師範學院。於是,1939年9月,政府成立香港師資學院,並將醫院道政府公立醫院的院長宿舍改作臨時校舍。1941年4月,香港師資學院改名羅富國師範學院,並遷往位於般咸道的新校舍。此校舍可容納144名培訓教師和60名來自本地學校的學生。

在日佔期間(1941–1945 年),羅富國師範學院被徵用作日本憲兵總部。1962年,羅富國師範學院遷到沙宣道一個面積更大的校舍,並於1967年改稱為羅富國教育學院。在這段時間,般咸道的校舍曾為聯合書院所用。聯合書院是三間創立香港中文大學的書院之一,於1971年搬離般咸道校舍遷往現今位於沙田的大學校址。1973年,般咸道校舍歸還給羅富國教育學院。1994年,政府將羅富國教育學院、葛量洪教育學院、柏立基教育學院、香港工商師範學院及語文教育學院共五間師範學院合併,成為香港教育學院,並將其遷往位於大埔的新校園。2000年起,般咸道的校舍改為般咸道官立小學李陞小學下午校所用,其後改為般咸道官立小學。2020年6月,古物古蹟辦事建議將般咸道官立小學評級為一級歷史建築。

羅富國師範學院般咸道校舍是由臨時隸屬工務局的威廉·亞瑟·康奈爾(William Arthur Cornell )及學院第一任校長羅威爾( T. H. Rowell )合作設計。此學院由主樓和校工宿舍組成。主樓樓高三層,設計符合英國教育委員會(Board of Education)所制定的規格。主樓採用E字形平面,這種平面設計經歷多年發展,被很多英國和美國的學院、學校所採用。主樓是現代流線型建築的典範,設計實用、裝飾簡約,只以曲線和水平線作點綴。建築物的中心部分設有大廳、樓梯、休息室、職員室和雜物房;西翼有體育館、實驗室、手工藝室以及藝術和音樂室;東翼包含演講廳、圖書館、校長室和辦公室;地下室設有防空洞。

 

Skills

Posted on

30 August, 2016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