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建築,真正的建築應該是邏輯和理性緊密結合的結果。”
– Gruppo 7,意大利現代主義者組織

理性主義的定義

建築與城市規劃中的理性主義是指建築與城市設計應依照一套理想化的原則推行。長久以來,理性主義在亞洲和歐洲的建築和城市理論中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理性主義常被視為與建築內某特定的美學、結構和空間邏輯相關。城市規劃也受其影響,尤其是對城市發展是應該依循一套 有秩序及有組織性的, 理性化的信念。

現代建築和都市主義中的理性主義

到了二十世紀早期,理性主義為籍分區規劃和高度限制組織特定的城市空間提供了依據。建築師也將類似的意念融入建築設計,創造一種力求空間高效,結構清晰,材料創新的建築形式。在這新的現代建築中,無裝飾的表面取代了複雜的裝飾與細節。建築師更在意建築的結構與功能,焦點也從建築物本身轉移到其容納的空間。通過以上性能,建築被認為具有一定的科技理性。這也反過來成為了現代建築的重要特徵。

理性主義、現代建築與香港

在二十世紀上半葉,理性主義對香港建築的影響已相當明顯。這些影響包括鋼鐵結構在建築中的使用,新建築類型的產生,以及新的經濟和社會功能的融入。理性主義也成為新設計方按的基礎,尤其是對建造的規範化以及新施工標準的引入。這些嶄新的發展亦表明了香港的建築與建造文化與世界各國城市發展趨勢和模式有著密切的關係

Examples in Hong Kong

 

error:

Pin It on Pinterest